English

英国人要买下格林纳达?

2000-03-0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任逸 我有话说

1983年10月,数十人发动了政变,杀死了该国总理,几千名美国伞兵在直升机、海军和陆军的支援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这个风景秀丽、只有21英里长的加勒比岛国。他们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仅仅过了几个小时,格林纳达就完全被美军控制,星条旗在首都圣乔治上空飘扬。一些格林纳达人为此而举杯庆祝,感谢美国人“解放”了他们。

格林纳达有着很长的被入侵被殖民的历史,法国人将本地的加勒比人驱逐出了这片土地并残酷地杀害他们,英国人又将法国人赶了出去,后来又是美国人把古巴人赶走了。如今,大型巡洋舰和全球大公司又纷至沓来。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世界上最富有的食品王国——英国的塞恩斯伯里公司一直在默默地研究着格林纳达地图,窥视着这块依山傍海、安静怡人、阳光普照,长满了九重葛和棕榈树的富饶土地,他们派人到该国考察,查看该国的土地状况,并正在以和平方式与格林纳达政府达成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接管整个岛上的农业,生产纯绿色食品,把格林纳达变成这个食品王国的摇钱树。

塞恩斯伯里公司现在遇到的问题其实很简单,它无法搞到高质量的纯绿色热带水果。长期以来,英国和美国对香蕉、可可、椰子和芒果的需求与日俱增,但水果的质量千差万别,进口高质量的热带水果越来越困难。

公司高层在会议上各抒己见,共同商讨如何满足用户的需要。最后他们把目光放在了加勒比海文德沃德群岛的4个岛屿上。这里长年日照充足,很少有飓风,降雨量大,气候条件很适应高品质水果的生长。而且这里有适宜的形象——英国前殖民地,被认为是一座天堂;有适宜的政府——格林纳达现在政治稳定;适宜的土地——这里有大量尚未开垦的土地。

在过去一年里,塞恩斯伯里的经理们多次来到圣卢西亚、格林纳达、圣文森特和多米尼加进行考察,他们所看到的是4个风格迥异的农业生产基地,但它们显然无法与全球性的农场经济展开竞争。与世界上其它地方一样,由于土地被征用,加勒比小农场主被赶出了自己的土地,而城市居民则越来越富,贫富差距已经达到了危险的程度并且这种趋势还在继续。

塞恩斯伯里的高层管理者最后决定把格林纳达和圣卢西亚作为他们的主要基地。格林纳达政府首期向塞恩斯伯里公司提供了440英亩老式种植园,圣卢西亚政府则向他们提供了4个大型农场,总面积也达到了300到400英亩。公司立即邀请负责监督英国的有机标准的“土地协会”对把这些土地是否适合改种有机农产品进行了检查,又对超级市场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调查研究,一切准备就绪后,工程开始了。

到目前为止,工程进展顺利,马上就要开始第一批作物的种植。该公司的商业主管艾安莫顿说:“这些产品将是质量最好的,这次的试验将为其它地区改种纯绿色水果建立模式。”如果一切顺利的话,3年之内,塞恩斯伯里公司的所有香蕉、芒果和椰子都将从格林纳达和圣卢西亚获得。莫顿预测说,格林纳达将走向纯绿色,而塞恩斯伯里将作为它的代理,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这些产品。但是关于将如何说服当地其他农民改种纯绿色水果,他却避而不谈。

事实上,这也是这些岛国心口永远的痛。长期以来,富有国家的政府就以给予这几个岛国政府经济援助为诱饵,吊着这几个国家的领导人的胃口,但是这些许诺从未兑现过。种植园主砍伐了大片森林并带来了奴隶制;英国建造了庶糖和可可生产工厂却以失败告终,接着,英国又鼓励成千上万该地的岛民到英国的城市里去生活;美国人入侵后曾答应为格林纳达修建更好的道路、学校、房屋;委内瑞拉最近又许诺说,要将整个岛屿变成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并选派技术人员和顾问以供咨询。

塞恩斯伯里公司表示,他们现在的计划的初衷并不是开创殖民主义的新时代,公司也不想像过去法国和英国的殖民农场主一样,自己不要土地也不种地。

但是当地人也认为,虽然塞恩斯伯里说得天花乱坠,仿佛一切都是美好的,但是我们提醒当地的农民生活将变得更艰苦,我们不知道最后的结果会怎样。就当前来讲,他们宁可为当地的市场生产而不是直接将产品推向世界,因为后者需要有一个痛苦的转型期,而农场主们希望确保能够赚钱。捞300万条青鱼容易得多。我不太了解塞恩斯伯里的战略,他们可能是想接管格林纳达?”

塞恩斯伯里公司这次将格林纳达作为其生产基地,对于格林纳达这个以生产农副产品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小岛来说是福是祸,现在真是不好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